跳转到路径导航栏
跳转到正文内容

小学生偷钱后留下勒索信 与作文字迹相同被抓

http://www.sina.com.cn  2010年04月09日06:42  郑州晚报

  本报讯 4月7日,陇海路与桐柏路附近的河南工业大学校园食堂内,发生一件十分蹊跷的盗窃案件,失主丢失钱财与身份证的同时,还收到了窃贼留下的一张纸条:“如若不放300元钱在该处,将再也见不到你的身份证。”民警经过侦查,20分钟内控制了嫌疑人——一小学四年级学生小刚(化名),其承认曾分两次偷走钱和身份证,但直至昨日中午小刚仍说只拿了100元,与报案人所丢失的5600元相差甚远。晚报记者 刘涛/文

  王银廷 实习生 张郁/图

  学校餐厅内发生盗窃案 小偷不但偷了钱,还留条勒索

  4月7日21时许,中原区颍河路派出所接到报警,桐柏路上河南工业大学1号餐厅内发生盗窃,且失主受到了小偷的勒索。5分钟后,民警僧永超等赶到餐厅更衣室处,失主杨勇(化名)指着一橱柜说,下午干活之前将装钱的衣服放在了柜子里,但回来时钱不翼而飞,更衣室的门锁却完好无损。

  杨勇还指着贴在柜子门上的一张纸条说:“小偷不但偷了钱,还要敲诈我!”僧永超看到纸条上是这样写的:您的身份证现在在我手里 希望您在明天中午之前将三百元钱放在此处 如果老魏知道您没有身份证的话你在这里就开不成面……通篇几乎没有标点符号,笔画清晰却不工整,并有几个字略显涂改之处。

  据杨勇介绍,老魏是餐厅的负责人,他在餐厅里租有摊位卖面条,字条里体现出这两点,明显就是个“内贼”,他当时将钱和身份证分别放在了两个口袋,小偷为何拿了钱还拿个没用的身份证要勒索呢?

  对照作文本上的笔迹,找到嫌疑人是一名小学四年级学生

  经过与失主交谈,僧永超从字条中找到线索,一是对杨勇本人的情况与动态十分了解,二是文化水平不高,三是对于身份证的“性质”不清楚,于是将嫌疑人范围确定在未成年人。而杨勇摊位的邻居家里,就有一个在某小学读四年级的小刚。

  僧永超见到小刚的父亲陈先生说明缘由后,找到了小刚的作文本,与字条一对照笔迹,确认是同一人所写。小刚的母亲惊讶不已,不敢相信自己孩子不仅偷了钱还进行勒索,而此时小刚正趴在桌子上写作业。

  据陈先生介绍,他们一家来自福建,小刚一直在老家上学,今年2月份刚转到这边,平常不太喜欢说话性格有点孤僻,由于学习一直耽误,13岁了才上四年级。“平常我们俩都忙着做生意挣钱,对他不是特别关心。”陈先生表示,儿子学习不太好,也不喜欢和同学交流,但偷别人的钱财却不太可能。

  但面对警察的询问,小刚承认是自己所为。

  在颍河路派出所内,身穿运动服的小刚略显得紧张,在民警陈彪的极力安慰下才稳定情绪,道出了他的作案过程:

  4月5日17时许,小刚在父亲承包的餐厅处写完作业后,发现邻居房间的叔叔锁门出去,由于班里同学一直在找他要钱,并且让他自己想办法“弄钱”,于是他想到了去偷。

  当时,小刚翻越过未封至房顶的模板,偷偷进入隔壁房间,打开一橱柜后翻遍衣服兜拿走了100元钱。第二天,小刚拿钱买了零食,并把剩下的钱交给同学。4月7日,小刚回想到以前看电视里敲诈的片段,于是再次翻越偷走了衣服里的身份证,并留下预先写下的字条。

  到底丢了多少钱?

  失主:我丢了5600元

  孩子哭着说“只拿了100块”

  原本是个简单的案件,嫌疑人已抓获并承认其行为,由于嫌疑人属于未成年人,双方协调赔偿即可,但案件进程却在钱财丢失的数目上变“悬”。

  据杨勇表示,因生意不太好,他曾向亲戚借了6000元放在口袋里,花了400百元后还剩下5600元,全部丢失,“我记得十分清楚,钱和身份证分别放在了两个兜里。”

  但小刚却一口咬定只拿了100元,看着站在身旁几名穿警服的民警,他说着说着就哭了起来,并反复呢喃着“只有100块”。

  昨日9时许,记者再次赶到颍河路派出所,小刚在派出所度过一夜后仍委屈地表示“只拿了100块”,甚至当记者问他叫什么名字时,他也回答是“100”。

  据陈彪表示,小刚的行为已属于敲诈勒索,小孩子出现这样的想法十分可怕,真有些触目惊心,但由于小刚年龄处于刑法免责年龄,所以法律不能对其进行处理,只能对其进行教育,督促家长加强管理。而家长只顾挣钱却疏忽了孩子的教育,对于孩子平常的行为不甚了解,则属于教育的失败。

  目前,该案件仍在进一步调查之中。

  线索提供 小秦

  这是孩子写的作文

   我的学校

  我的学校是一个美丽的大花园 我在这里学习、玩耍,愉快地成长。

  走进校园 你首先看到的是学校两旁的教室 那洁白的墙壁在阳光的照射下直刺你的眼 蓝色的栏杆像蓝蓝的天空,窗户上的玻璃像清澈的泉水一样透明……

  这是孩子写的勒索信

  亲爱的先生 您的身份证现在在我手里 希望您在明天中午之前将三百元钱放在此处 如果老魏知道您没有身份证的话你在这里就开不成面 如果您不配合的话我会让身份证在这个世界上消失 您将再也见不到它 祝您身体健康。

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

Powered By Google
留言板电话:010-82612286

更多关于 小学生 勒索  的新闻

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┊Copyright © 1996-2010 SINA Corporation, All Rights Reserved

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